中华民族致公党陈柏光主席——推陈出新 松柏气骨 光耀中华

 人物专访|致公党陈柏光主席——推陈出新 松柏气骨 光耀中华

(中国记录通讯社 记者:黄美)
陈柏光:
1964年出生于台湾省嘉义县
全民幸福政党大联盟总主席
世界陈氏宗亲总会荣誉总会长
中华民族致公文化总会 总会长
中华民族致公党(原中国台湾致公党)主席
中华民族爱国社团洪门、青帮的代表性人物
前言:
       陈柏光先生纵横两岸商海多年,他待人謙和宽厚、睿智英明、内敛低调,拥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,同時又具备国际性前瞻眼光。他自接任中华民族致公党主席以来,一直以“致力和平统一、公为世界大同”为宗旨,肩负着促两岸和平、经济共荣的时代使命,带领着中华民族致公党党员们一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秉承传统忠、孝、仁、义精神,为国家尽大忠、为民族尽大义,互策互动、共信共行,鼓励社会大众从事公益、关注并投身公共事务,他把台湾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望,做为全体致公人奋斗的目标。
       陈柏光先生认为两岸人民往来日益频繁,和平与发展是两岸人民共同的心愿;长期致力于海峽两岸文化的深入交流,并在2018 年积极组织台湾同胞参加 以“传播中国形象、塑造国际典范”、“让普通的人出彩、让优秀的人更加精彩”为宗旨的中国形象大使全球选拔赛,从而制造两岸同胞交流的契机,让两岸同胞有良善的互动,使臻于真善美境界。
        陈柏光先生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回答花絮:
       全世界最喜欢城市——陈柏光先生毫不犹豫的说:最喜欢台北市,因为是我的家乡。陈柏光认为台北是一个可以容纳、融合各地来的多种族群,包容性非常大,这几年回到台湾定居以后,发现台北是自己实现下阶段梦想的起点。
       人生至今最大的后悔和遗憾——陈柏光先生认为,多年来投身于事业,繁忙的生活,让自己跟亲人、家人相处时间太少,近几年意识到这个状况,已经把父母接到身边一起生活,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家庭时光。
       最喜欢的政治人物——致公党创党大佬:司徒美堂。陈柏光先生表示,司徒美堂在中国近代史上扮演关键角色,不但帮助孙中山展开革命、在共产党解放中国时也做出重大贡献,欣赏他是因为具有致公人的“忠义”传承精神,为国家尽大忠、为民族尽大义,这些在司徒美堂身上体现得非常完整。
       最大梦想是——陈柏光先生坦言,一生中做事很少有规划,很多时候都是因为机缘出现了,才开启某一段新旅程,就像接下致公党主席一样,现在最大梦想就是「把台湾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望」当作奋斗目标!
上图:陈柏光主席与原中国国民党主席、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会场合影
        一、陈柏光——人生大转弯  从台商到党主席
        在台湾登记在案的政党有300多个,近两年来致公党在众多党中的迅速崛起,被台湾民众所逐渐认识;致公党从一个名义上的政党,成为了一个有主张、有理念、有故事的政党,致公党今天的成就离不开现任党主席陈柏光。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华民族致公党现任主席陈柏光,从不同角度,了解这个逐渐活跃、即将发挥影响力的政党及其领导人,听听他讲致公党的过去、现在与未来,从个人到政党,从台湾到两岸,以及接手致公党之后,如何致力于两岸的和平发展。
       陈柏光先生「出社会」很早,16岁开始工作,为了克服寡言、内向的个性,陈柏光从高中起,每年都自告奋勇参加校际演讲比赛;投入职场后,更要求自己藉由不断换工作来面对新环境,为的就是训练胆识与自信。
       1997年前往大陆发展,这一去,常驻大陆20年,直到2015年底才回到台湾,因机缘接任台湾致公党主席。从「台商」到「党主席」的人生大转弯。陈柏光先生说,这并非他人生的规划,因为当初在中国担任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期间,受命代表台企联举办一项大型的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活动,就在这个场合,他认识了台湾致公党主席,这是第一次,他知道台湾有致公党的存在。加入致公党之后,陈柏光先生才发现,原来致公党并不是一个新的政党;事实上,他被致公党的历史传承和理想抱负,深深吸引。
上图:陈柏光先生在祭祀洪门五祖 悼念先贤先烈祭典上照片
        陈柏光先生说,近代史当中,致公党跟共产党、国民党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。百年前的历史,真实发生过,孙中山先生革命时,致公前辈扮演了关键角色,黄花岗72烈士当中就有68人与致公党有很深的渊源;共产党解放中国时,致公党也有一席位置;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宣布新中国成立时,身旁站着司徒美堂跟李济深,司徒美堂是支持国父革命,出钱出人出力最多的一位;李济深是致公党的第三任主席,这两人都是致公党创党成员。致公党在中国近代史上总是在关键时刻扮演关键角色,发挥关键影响力;时光流转,站在历史面前,他也希望,在当前台湾的这个关键时刻,他能够带领致公党,扮演好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关键角色。
       二、陈柏光——政治路上 我还是个素人
      致公党,是一个拥有上百年历史的老政党;然而,在台湾民主发展过程中,致公党却又是一个不曾参与过选举的新政党。在这新旧之间,带领台湾致公党人致力为公、追求两岸的和平发展,是一个自认为还是”政治素人“的党主席陈柏光奋斗的目标。
       陈柏光先生说,越是了解致公党的历史跟沿革,越是受到感动;尤其是满清末年,中国遭受列强侵略瓜分,孙中山先生出面革命,很多参与这场改革的年轻人都是致公党前身致公堂成员,在国家民族面临重大危难时挺身而出,开创了全新时代。
       陈柏光先生表示,当年同盟会、兴中会成员全都加入了致公堂,这些人并不是社会底层吃不饱的百姓,也不是为了生存才要出来革命。致公堂尽是有理想抱负、有前途的年轻人,不顾杀头,更甚者还要满门抄斩的风险,为了国家社会前途出来抛头露洒热血;他正是有感于前辈的奉献和牺牲,让陈柏光先生想要再次光大致公党。
上图:陈柏光主席与亲民党宋楚瑜主席合影
       在大陆经商20年,陈柏光先生看到台湾这些年的变化,感触特别深。每次回到台湾,都深深感受到社会环境改变了,尤其是年轻人。陈柏光先生举例:钓鱼岛或南海事件,大陆因为南海事件可以凝聚十几亿人心,但是台湾人却漠不关心,只存在着看戏的心态,其实这些跟台湾关系都很深,但是台湾政府跟百姓却无视于这个事件的影响和重要性;陈柏光先生惊觉台湾已经没有族群情怀,也已经不知道自己的根本从何而来,就是因为观察到这个情况,对陈柏光先生的内心起了很大的影响,让他更加坚定加入致公党。台湾人不应该是这样,部分长辈很忧心这样的发展,希望能够希望改变这种社会情况,唤起年轻人关心台湾与中华民族发展。陈柏光先生说,他已经拼搏事业拼了好几十年,人生这个阶段想要关心台湾的发展,为根本尽一点心力,想要透过致公党来为台湾做更多事,但多年来都在大陆经商的陈柏光坦言;其实,政治路上我还是个素人,就因为素人原本对政治完全陌生,一点都不熟悉,陈柏光先生决定持续以当学生的心情来吸纳学习,他相信总有一天,致公党会成为台湾人信赖的政党!
       三、陈柏光——致公党缘起于明朝 历史悠久
      在台湾,致公党是一个新的政党,也是一个小的政党;然而,说起致公党的历史,却一点也不新,一点也不小。原来,致公党的渊源,最早起于明朝,是一个古老的组织。关于致公党的历史,党主席陈柏光最是清楚,因为,只有先了解过去,才能开创未来。
       陈柏光先生说,致公党缘起于明朝,清末在海外成立致公堂,维护当时在各国的华人利益,同时在国内协助孙中山创建民国。1925年致公堂成员在美国旧金山成立了中国致公党,2002年在台湾另创中国台湾致公党,2017年为了呼应两岸政局改名为”中华民族致公党“。
       还有多少人记得陈炯明这号人物?有没有听过唐继尧、蔡锷、司徒美堂、李济深这些名字?陈柏光先生表示,这些都是致公党的创党成员,却逐渐消失在台湾历史教育中。致公党前身从明朝末年的反清复明组织开始,郑成功发起了天地会,由陈永华担任总舵主,由于当年反清复明已无力回天,各组织散落到海外,在超过三十个国家成立不同的组织,都是为了维护当地华人劳工利益,让中国人团结在一起。
       陈柏光先生表示,致公党系统在美国叫致公堂、加拿大叫民致堂、菲律宾叫致公党,虽然名称各异,其实都是致公系统,全球现在还有超过两千万名成员。致公党传承致公堂的重义精神,”忠“就是为国家尽大忠、”义“就是为民族尽大义,中华民族致公党虽然登记在台湾,但是一直站在整个中华民族的高度上看中国与两岸发展。
       四、陈柏光——唤醒新生代参与政治 推出年轻候选人
       一个政党要有影响力,应该要以争取执政为目的,政党必须要有政治版图,透过参与选举,进入议会、立法院发声,说话才有份量。致公党主席陈柏光说,这就是选择投身选战的初衷。台湾有300多个政党,在全世界来说是个政治奇迹,也代表多年民主社会发展的资产。但是台湾目前以国民党与民进党两大党为主,其他小党生存空间很小,无法发挥影响力。陈柏光表示,致公党2000年开始在台湾筹备建党,18年以来都没有参与过选举,今年将是致公党积极发声的时刻,2018年将推出自己的候选人,在民主的时代,要通过选票的考验,来为人民服务。
        上图:致公党陈柏光主席在桃园市市长选举中支持参选人:杨丽环
        陈柏光先生表示,接任主席的重要事项之一就是唤醒年轻人共同关心台湾社会,积极参与公共事务,甚至投身政治事务当中。同时也鼓励年轻人走出台湾,到各国与大陆多看看,看见世界有多辽阔,整个人的格局与胸怀都会跟着打开。今年是致公党第一次规划参与地方选举,陈柏光先生发现,国人对致公党的认识还不够,但他相信致公党的“致力为公”精神可以很快得到民众认同,进而获得更多支持。年轻力量一直是致公党的主要动力,因此积极鼓励年轻人出来参选。致公党今年第一个提名人选就是带职参选,角逐新竹县议员的吕幸润。
       陈柏光先生表示,因为党内资源有限,因此今年把选战重点放在新竹以北地区,台中跟南部同时也会有代表加入地方选举,将采取”联合文宣“的方式,把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,希望让民众在蓝绿之外有个新选择。
      致公党跟台湾其他政党最大区别是:致公党关心民生的政治议题,提供年轻人重要的发展平台。陈柏光先生指出,过去台湾主要政党都把精力投入选战,只在意数字表现,重要的民生经济改善却做得不够多,从台湾二十年来经济发展一年不如一年的状况可见端倪,因此更要参与选举,让年轻声音进入国家系统推动改革。
      五、陈柏光——推动两岸和平 有助台湾经济发展
      两岸关系长久以来处于微妙状态,台湾在不同政党执政时互动差异更为明显,对过去长达20年在大陆驻点经商的致公党主席陈柏光来说,感受最为深刻,因为他见证了中国大陆经济成长飞跃的时期,但反观台湾却一直无法突破,才会特别想要借由致公党的力量,为台湾年轻人找到更好的前途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上图:陈柏光主席带领致公党党员走进湖南交流学习
       陈柏光先生说:像我这样常驻中国大陆经营的台商算是特殊例子,大多企业负责人都是派重要干部驻守大陆,主要负责人都在台湾,不像我一年超过300天住在大陆,这20年来刚好见证大陆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,也看见大陆政府一党专政的高效率管理模式。大家知道台湾每年有很大部分的经济顺差都是来自大陆,可以说台湾发展不但离不开中国,更应该依托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。保持两岸良好的互动关系,对台湾来说至关重要!大陆有这么多的富地、资源与机会,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,几乎全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都回避不了中国,更何况是就在大陆边上的台湾。
       陈柏光先生指出,在中国生活这么多年,他了解到,绝大多数台湾人其实都是中国人,透过祖谱都可以追溯祖先来自何处,就像他自己的祖先,也是在四百多年前从福建漳州来到台湾。在台湾的中国人,跟在上海、北京、广东的中国人一样,都有权利在中国发展。
上图:中华民族致公文化总会用实际行动支持台湾农民 协助农民将台湾农产品销售到中国大陆
      陈柏光先生表示,两岸关系应该跟大陆保持良好互动关系,长远来说要两岸要统一,但是两岸政治制度跟生活方式目前差异比较大,现阶段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工作,在良好互动关系下,对台湾经济发展会有非常大的帮助。有个重要观念要让大家知道,中国有历史以来,从来没有和平统一过,很多统一都是以战争完成,台湾这%

相关文章

联系我们

联系我们

400 168 6318

在线咨询: QQ交谈

邮箱: 88298518@qq.com

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五,9:00-17:30,节假日休息

关注微信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关注微博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