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人过中国节日倡议

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丰富,赋予了很多独特的文化记忆。春节、清明节、端午节、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是我们珍贵的文化遗产,闪耀着中华文化独特、优美和神秘的光芒,足以让中华民族引以为豪!还有花朝节、上巳节、七夕节、重阳节等极具中国特色的传统节日,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。

“洋节”,顾名思义,就是欧美等西方国家的节日,“洋节”主要有:2月14日情人节、4月1日愚人节、12月25日圣诞节等。“洋节”还在一些商家的热捧中,成了促销热卖的噱头,很多人并不了解“洋节”本身所蕴含的文化内涵,盲目跟风。“圣诞节”就是西方国家信奉的基督教的创始人耶稣的生日,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。

鉴于此,中国乡村儒学复兴行动组委会向所有中华儿女发出倡议:

1、坚持文化自信,弘扬传承中华民族文化,向我们身边的朋友及亲人宣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,做传统文化的践行者、传承者。

2、理性思考,拒绝被动过“洋节”。理性地看待西方节日,不盲目效仿、不跟风、不媚外、不组织、不参与圣诞节等“洋节”的聚会与狂欢;不转发与“洋节”有关的短信、微博、微信。不以过节为名,悬挂与圣诞节等“洋节”相关的装饰物品;不互赠与“洋节”有关的礼物。家长不带孩子参加平安夜活动、圣诞节聚会等。

节日是民族文化的瑰宝,每个民族都有其传承的节日,这是民族凝聚力的体现。

我们呼吁大家:拒绝”洋节”,从我做起;传承中华文明,过中国节日!

中国乡村儒学复兴行动发起人:陈学刚
2019年12月24日

相关文章

联系我们

联系我们

400 168 6318

在线咨询: QQ交谈

邮箱: 88298518@qq.com

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五,9:00-17:30,节假日休息

关注微信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关注微博
返回顶部